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包裝用保麗龍產業說明 紙類、紙漿製品可以完全取代包裝用保麗龍產品嗎?
E-mail 列印

紙類、紙漿製品可以完全取代包裝用保麗龍產品嗎?

近月來由於免洗餐具保麗龍禁用限用聲音響徹雲宵,連帶著包裝用保麗龍,也被民眾與商家企業所垢病,唯當我們反觀包裝用蛋糕、冰品、漁箱、果菜箱時,保鮮、保冷、衛生、輕巧之特性時,紙類製品實無法取代這項地位

,例此種紙類包裝盒除無法承受上述製品之重量外,亦不具備保鮮保冷效能,光罩著紙類可以回收再生利用之社會形象,實令人懊惱!

現在我們來檢視紙類包裝盒真的具備環保效益嗎?其實許多環保團體與有識之士早已不再鼓吹使用紙製品,一來除了造成嚴重樹木砍伐外,事實上由於純粹處女紙漿所製成的蛋糕盒等容易感染細菌,或因天候潮濕致發霉及不耐久存,故必需加以塗蠟處理,即塗上一層塑膠布 ( 最常見的是 PE 或 PP ),因此回收後實無法分解再利用,所以行政院環保署,早已公告紙容器為不易腐蝕分解之一般廢棄物,亦視為應強制回收的項目之一,更何況其成本與能源消耗亦比包裝用保麗龍為高,再說紙漿對大型包裝材也存在著無法承受大量耐擊力之困難。 

讓我們認識包裝用發泡塑膠與免洗餐具之不同
近月來行政院環保署擬禁止或限用保麗龍免洗餐具乙事,造成社會大眾普遍的注意,也誤會了政府擬全面禁用保麗龍之使用,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為避免民眾與社會之誤解,特整理了坊間常用的產品加以說明,期使事件能水落石出,還原事情的真象,並為對台灣經濟發展貢獻良多的包裝用保麗龍產業及長期執行工業用回收處理工作做一番說明。
早餐速食店漢堡盒、光泉牛奶、中餐外帶的便當、麵碗、燒仙草、紅茶、羅宋湯、廣東粥等湯杯、湯匙、生鮮拖盤、餐盤等,由於使用後造成油垢等污染,體積數量龐大回收成本過高,長期造成環保與資源回收問題,然以上產品其材質有保麗龍 PSP、未發泡聚苯乙希 HIPS、聚丙吸 PP、 紙 + PE 或 PP 等種類,並有多種替代方案故政府才會擬於近期考慮加以禁用或限用。但包裝用之材質卻用於諸多工業產品之包裝與漁箱、蛋糕、冰品之保冷保鮮包裝用途上,不易取代,政府若能強制業者做好回收處理工作,即能維持產業發展並解除環保問題,此為最大不同處,其材質有 EPS、EPE、EPP、EPO 等四種類統稱為發泡塑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