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地球溫室效應的省思

地球溫室效應的省思

E-mail 列印
地球溫室效應的省思
到底什麼原因造成地球表面溫度上昇而造成所謂的「溫室效應」(Global warming)呢?

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開始,天災不斷。先是南亞大海嘯死亡三、四十萬人,再來是卡翠娜颶風造成建城兩百多年的佛羅里達毀於一旦,今年春節的大陸暴風雪更是破幾十年來的記錄,懵懂的世人仍認為天災是無法預測的,本來「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是古來的傳訓,但在2006年的前美國副總統高爾發表的記錄片「不敢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ce truth)才讓大部份人類了解,近來的天災不是不可預測的,甚至更悽慘的人類浩劫正在蘊釀之中。

他從幾千年來世界有紀錄的溫度,近年來已演變自有人類以來的最高峰,並垂直的上昇之中,他並預言由於地球溫度的上昇,將造成南北兩極冰層的融化,導致海洋水平面上漲,近海地區皆將沉沒於水下,而靠冰山依存的生物也將逐漸滅絕。那到底什麼原因造成地球表面溫度上昇而造成所謂的「溫室效應」(Global warming)呢?

以科學家的分析,本來地球表面受日光的照射之後會折射返回地球大氣層以外,但如果大氣層中的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密度提高以後,日光便被阻擋無法折返大氣層,而再折射回地球表面,如此溫度累積在大氣層中,便是所謂的「溫室效應」。

例如紀錄中的十八世紀以來,也就是工業革命時期(以瓦特發明蒸汽機為準是西元1765年),地球周圍空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是280P.P.M,但到現在即二十一世紀初是381P.P.M,整整提昇100P.P.M,達到百分之三十五以上,如此的濃度將使正常的地球表面溫度提昇攝氏5.6℃。

以人類為例:正常體溫約36~37℃,但如38℃以上,便是發燒。如超過40℃就得緊急送醫救治了,但以地球目前來講,只比兩百多年前增加2度多,便災難頻傳,為何還沒如理論上說的5.6度呢?這就是如人類發燒時,頭上都會用冰枕去降低其體溫,地球也是一樣,就是利用地球兩極(頭)的冰層在幫地球退燒。

以科學家在北極觀察的數據,目前地球每天融化掉的冰山達兩千三百萬公噸之多,並預估到2013年夏天的北極將不再見到冰山的存在,屆時的夏季溫度更將直線上昇而無法冷卻。

那為何危害地球的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有害氣體會直線上昇呢?
還是講回工業革命(西元1765年)以來,自英國而歐洲發展約一百年工業成長, 1850年轉移到美國新大陸的工業,隨著鐵路網的佈建而發達,繼而二十世紀初的汽車工業,使美國的工業更執世界牛耳,到1950年二次世界大戰後,工業再由美國轉移到日本,使「日本第一」的美名在二十世紀70年代,有凌駕於美國之上的趨勢。

80年代再由日本逐漸轉移到亞洲四小龍(韓、台、港、星)。90年代因為中國大陸的改革開放,到二十一世紀初的四國金磚(BRIC,巴西、俄國、印度、中國 )投入工業生產,這兩百年來的工業生產,可說是首度遇到供過於求,也讓大家感受到原料節節上漲,而工業產品價格卻每下愈況。

因為在亞洲四小龍之前的工業生產都是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市場永遠大於生產,例如:四小龍的總人口約六千萬,做的工業產品銷往世界三大市場,歐洲、美國、日本約七億人口,但二十一世紀開始,生產的國家:中國、印尼、泰國、印度等是二十五億,如再加上東歐的捷克、波蘭等是四十三億人口,所生產的東西還是要外銷到那相同的三大市場,人口七億並沒有改變,所以搶購原料而製成品卻因供過於求,而價格持續下跌。

更由於像美國的Wal-mart連鎖商店,挾其市場量大,更是每年利用供應商排隊求單,所以就每年降低供應商家數,集中採購金額,但單價每年需降10﹪以上,如此策略奏效,眾多品牌紛起效尤,不能賺錢的CEO就換人,所以產業鏈的移動就自然而然往成本低的地方移動。

我們都知道工業產品的成本,除了原材料外,人工、土地等亦含在內,另外廢氣及廢水的處理亦佔了很大的成本比例,例如一噸的胚布,經染整過程所產生的廢水達一百噸以上,就是一百倍的量,而完整處理完一噸水到合乎環保排放標準,需花費美金1元(例COD800降到100,BOD100降到30),所以有無處理,所耗費的成本差距很大。

三十年前日本因受污染之苦,開始注重環保,訂單就往四小龍移,二十年前台灣亦警覺環保的重要性,甚至美國有RCA直接將重污染水注入地下,所以訂單就往大陸移。大陸經過十幾年的工業發展,也發現到嚴重性,甚至2007年初的太湖藍藻事件,更促其宣佈要花費美金570億元去整治河川環境,並迫使重污染工業遷廠或外移。

如今之勢是移往南亞,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一帶,因為他們尚不需進行環保,如此的產業移動,雖人類可享受到低價商品的好處,但地球的破壞過度資源浪費,造成的傷害卻往往被人忽視,例如一部十磅重的PC,就需耗掉地球上四萬磅的資源(取自-綠色實業家),但是因為售價持續下跌,而功能不減反增,故貪婪的人類就花錢再購買以添滿其慾壑。

由於北極冰層的融蝕,核子潛艇已能破冰而出。2007年有一報導,最近在北極冰層下發現石油能源的蘊藏量是目前地球上的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所以臨近北極的五個國家,美國、蘇俄、加拿大、丹麥、挪威都說北極是他們的,甚至蘇俄更派其潛艇下海4200米深,到岩層上插上鈦合金的國旗,表示其主權。為了能源都有不惜一戰的可能。更有英國的科學家宣稱,在北極冰層下鎮鎖的病菌和毒氣是人類目前無法克服的,但當融蝕後將溢出而遍佈地球,造成生物的大量滅絕,前次的冰河時期,歷史將重演,為何恐龍會滅亡,人類將再蹈其覆轍。

又由於開發中國家的工業逐漸發展,農耕地轉為工業使用,糧食日漸缺乏,所以巴西的亞馬遜河流域每天約有十一個足球場大小的原始林地面積被開拓成農地,以生產大豆、玉米、小麥以供其所需,例如台灣進口小麥約1百噸,而大陸每個月就需進口1千噸,所以才會造成麵包食品價格飆漲。

我們都知道光合作用就是CO2經過日照樹木的反映,轉換為人類需要的氧氣(O2),但因人類食物的需要,正反其道而行的中國也因經濟的發展,據總理溫家寶說:中國大陸每天需吃掉七百萬隻豬,兩千三百萬隻雞。而這些家禽、家畜所吃的飼料與所排放糞便中的甲烷正都是造成地球溫室效應的元兇。

所有宗教都宣稱人類滅亡的四大原因:天災、瘟疫、戰爭、饑餓,而目前其可能性已一一浮現,故人類如不當下警覺,仍以無窮的慾望去擷取地球上有限的資源,將變成有如蘊育我們的母親,不堪被成長鉅大的兒女踐踏壓榨,她雖有意照顧我們,但破壞怠盡,兒女亦將無以維生,最後便會同赴滅絕一途。所以只有「克己復禮」就是克制自己的慾望回復禮節,就是禮讓而有節制,才是讓人類之母-地球穫得喘息復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