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你也能拯救地球
E-mail 列印
強調效率的最新環保概念:「你也能拯救地球」
 
能源需求的增長和日益增加的溫室氣體為全球發展提出了雙重挑戰。

    曾幾何時,節約能源總被和“自我 克制”相提並論:為了節約能源就必須不開汽車而改騎自行車,不用瓦數太高的燈泡而應該把所有房間的燈光都調暗,甚至最好減少洗澡的次數……現在,這些方法 都有些過時了。美國媒體近日報道稱,事實上,最新的環保概念強調的是“效率”:用更少的能源取得相同、甚至更好的效果。

    這種全新的環保方式也許才是我們最終拯救地球的關鍵所在。     

國際能源機構表示,包括風能在內的替代能源發展計劃未來都無法滿足全球增長的能源需求量,而提高能源效率反而是最便捷的方式。

老式的白熾燈所消耗的電力大部分都被浪費在產生熱量上,真正用于照明的部分卻非常少。(資料圖片)

    美國科羅拉多州落基山學院的負責人、能源專家艾莫裏·洛溫斯表示:“提高能源效率是滿足未來能源需求最廣泛、最安全、最廉價、最便捷的方式,但同時也是最默默無聞、最不易被理解、最容易被忽視的方式。”

    在德國希爾登,一間家庭旅館的主人烏裏奇·羅馬把旅館裏幾百個費電的白熾燈全部換 成了節能燈,此後他的電費一下減少了80%,而照明效果卻和以前一樣。此外,他還買了一個有數碼控制泵的中央空調熱水鍋爐。雖然花了差不多10萬歐元來改 造自己的旅館,但烏裏奇每年的燃油費和電費卻從9萬歐元減少到6萬歐元,投資回報率高達60%。與此同時,由于能耗降低,旅館每年還能減少排放約200噸 的二氧化碳。

    像烏裏奇這樣因為節能而獲得數倍收益的做法,如今正席卷全球。顯然,能效問題再也不僅僅是環保問題,而是目前最熱門的經濟話題——一種能帶來數十億美元經濟增長的途徑。隨著世界各國對能源儲備的擔憂,提高使用能源的效率無疑成為了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

    1月24日至28日,世界各國領導人聚集在瑞士達沃斯參加本年度的世界經濟論壇會議。此次論壇的主題是“多種力量格局的變化”,然而在所有變化中,最有積極意義的莫過于從浪費能源到提高能效的轉變。

    提高能效收益驚人

    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數據,去年當原油價格每桶超過70美元時,整個工業世界的原油 消耗量出現了20年來的首次下降,這表明節能完全可能在短期內迅速成為新風尚。然而,國際能源機構態度謹慎地警告說,在2030年之前全球能源需求量還將 增加50%,即便最野心勃勃的替代能源發展計劃也依然無法滿足這一需求。該機構的能效專家保羅·懷德表示:“即使能源效率只是適度提高,它對滿足未來需求 的貢獻也要比所有替代能源的貢獻總和更大。”

    不僅如此,提高能源效率還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減緩全球變暖速度的一個重要 途徑。當然,最有說服力的也許還是效益問題。根據國際能源機構的減排戰略,在未來25年,消費者和工業界將投入2.4萬億美元用于提高設備效率、建築能效 及汽車功效。這些投資的收益將非常驚人:它將減少價值約8.1萬億美元的燃料和電力,同時還將減少3萬億美元原本要用于油井、輸油管和發電站方面的投資。

    也就是說,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每投入1美元,就能省下超過4美元,而且“回報期”通常不超過4年。

    歐盟美國制定目標

    2007年1月10日,歐盟公布了一份最新的能源政策計劃,提議到2020年將 煤、石油、天然氣等一次性能源的消耗量減少20%。屆時,歐盟將比現在少消耗13%的能源,每年可省下1000億歐元,並減少約7.8億噸二氧化碳排放。 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表示,能源“新政”將帶動歐盟經濟向高能效、低排放的方向轉型,引領全球進入“後工業革命”時代。

    美國總統布什也在日前的國情咨文中提出了一項節能的“宏偉目標”,他呼吁執行更嚴格的車輛燃油效率標準,並呼吁美國民眾在10年內把汽油消耗量減少20%,同時使美國戰略石油儲備在2027年前增加一倍。

本文引用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