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保麗龍回收再生協會

 
  • 增加字體大小
  • 預設字體大小
  • 減少字體大小
首頁 協會簡介

食品用保麗龍常識篇

E-mail 列印 PDF

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 ( Polystyrene,PS ) 發泡製成。聚苯乙烯是由石油提煉出來的一種塑膠原料,由碳和氫組成,化學式是 (C8H8)n,它可以製成蛋盒、養樂多瓶、錄影帶匣等塑膠製品。

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 ( Polystyrene,PS ) 加入發泡劑後,加熱所製成的一種較輕的材質,其中有 90% 至 95% 的體積是空氣。
保麗龍是德國的藥劑師 Simon 發明;德國有機化學家史托丁格發揚利綸,學名聚苯乙烯,一般俗稱保麗龍。
它是利用苯乙烯 ( styrene ) 為單體聚合而成的聚苯乙烯 ( polystyrene,PS )。
1839 年,德國的藥劑師 Simon 將天然的生絲分解得到一種物質,但是當時他並不知道這就是苯乙烯,這個發現卻引起德國有機化學家史托丁格 ( Hermann Staudinger,1881-1965 ) 的注意。
1922 年,史托丁格發表有關聚合物的理論,包括苯乙烯經熱處理後可以得到聚苯乙烯。
1953 年,史托丁格獲得諾貝爾化學獎。

依據保麗龍發泡方法的不同,可分為押出發泡平板成型 ( PSP ) 和發泡粒成型 ( EPS ) 兩大類。押出發泡平板成型是將聚苯乙烯添加丁烷作為發泡劑,送入押出機發泡 10 至 20 倍製成保麗龍平板。這些厚度從 2 mm 到 5 mm 的平板經加熱真空成型後,就是免洗餐具、生鮮托盤、漢堡盒等保麗龍產品了。發泡成型則是添加發泡劑的聚苯乙烯粒子在模具內用高溫蒸氣發泡 30 到 50 倍成型,這些就是電器緩衝包裝材、建築隔熱材、魚箱、冰淇淋盒、蛋糕盒等保麗龍產品。

保麗龍碗盛裝熱湯時,會有氣泡產生,是因為碗表面的發泡空隙內的空氣受熱溢出使然。若盛裝剛炸過的食品,盤子表面會受熱軟化變形,甚至熔化。衛生署規定以聚苯乙烯為原料的餐具不適合盛裝 100 ℃ 以上的食品,所以保麗龍餐具也不適合裝 100 ℃ 以上的食品,剛炸好的食品還是請稍冷卻後再放進去,也不要把油性食品包在保麗龍容器內放進微波爐裡加熱。

保麗龍餐具的原料聚苯乙烯和發泡劑丁烷都對人體無害。苯乙烯是保麗龍餐具最常見的殘留物,美國對保麗龍餐具中苯乙烯的殘留限量規定是 5000 PPM,我國衛生署則是 1000 PPM。衛生署都會定期抽驗保麗龍餐具,以確保國民健康。


保麗龍是掩埋式垃圾場元兇?

保麗龍餐具的年產量約為九千噸,只占台灣地區年家戶垃圾量 830 萬噸的 0.1%。目前約有百分四十五的保麗龍餐具進入保綠基金會的回收處理系統,所以流入垃圾掩埋場或焚化爐的量,只占全年垃圾量的 0.059%,連千分之一都不到。保麗龍餐具在垃圾掩埋場裡極易被壓縮,所以也不會占太多的體積。在缺乏陽光、水和空氣的掩埋場裡,即使是埋了數十年前的報紙都不會分解,所以,雖然保麗龍餐具是難以分解的一種塑膠容器,儲它絕不是縮短掩埋場壽命的元凶。

有機物在掩埋場裡分解會產生甲烷、二氧化碳等造成溫室效應氣體及硫化氫等有害氣體,並會產生高生化需氧量 ( BOD ) 的滲漏水,污染地下水。而保麗龍餐具就像玻璃、陶瓷一般,在掩埋場裡不易被分解,所以不會產生上述的污染。而前面已提過,保麗龍餐具在掩埋場裡極易被壓縮,所以也不會占太多的掩埋空間。

但如果將它拿去燃燒的話,由於保麗龍餐具完全由碳和氫組成 (C8H8)n,在焚化爐內以 700 ℃以上的高溫充份地燃燒,會完全變成二氧化碳 ( CO2 ) 和水 ( H2O ) 對人體無害。不要露天燃燒保麗龍餐具,以免產生黑煙和刺激性的氣體。


焚燒保麗龍餐具會損壞焚化爐體嗎?

一般而言,塑膠類物品單位重量的熱含量都比紙類為高,保麗龍餐具也不例外。保麗龍餐具的熱值為 10Kcal/g,紙餐具則為 4.5 Kcal/g,但同樣容積的餐盒,紙盒的重量約為 24 g,保麗龍餐盒是 8 g,所以一個保麗龍餐盒的發熱量是 80  Kcal,紙餐盒是 108 Kcal,保麗龍餐盒的發熱量是比紙盒為低的。顯然,以焚燒塑膠會產生高溫而損壞爐體的說法,對保麗龍餐具而言並不成立。


保麗龍餐具可以回收再生嗎?

保綠基金會在各地的回收中心會從飲食店或超市回收使用過的保麗龍餐具,經分類打包後送到再生工廠。再生工廠則把保麗龍餐具切碎、清洗烘乾後押出聚苯乙烯粒子。這些粒子經由塑膠製品工廠加工,做成諸如玩具、筆筒、花盆、照相機外殼、錄影帶匣等塑膠製品或供建築合成材料之用,達到資源循環再利用的目的。未被回收而進入焚化爐的保麗龍餐具,對台灣地區廚餘含量高的垃圾而言,則是良好的助燃品。焚化爐可以把垃圾轉化成熱能或電力。


保麗龍餐具安全嗎?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兼任教授郝龍斌
從超市裡的生鮮托盤,到早餐速食店的漢堡餐盒,甚至速食泡麵的碗杯,保麗龍製作的餐具,已經是你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用品。但是,根據近來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的報告指出,保麗龍餐具在高溫之下,會釋出有毒的苯乙烯;過去也曾傳出保麗龍杯被熱飲腐蝕的案例;而台北市政府未來則打算禁用保麗龍餐具以推動垃圾減量。到底保麗龍餐具是不是一種安全的免洗餐具?消費者在使用上,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

保麗龍餐具主要由石油工業的下游原料-聚苯乙烯,在受熱軟化時,摻以發泡劑製成。因此,別看保麗龍的重量輕、強度佳,其實其中百分之九十到九十五是空氣。由於製作成本低廉,且有良好的隔熱性與防水性,保麗龍餐具一直是餐飲業者最愛用的免洗餐具。
 
但是,聚苯乙烯在環境溫度超過攝氏七十五度以上,原本安定的聚合物結構會逐漸產生分解、融化,而釋放出單體的苯乙烯。單體苯乙烯是一種具揮發性、微毒性的氣體,如果人體大量接觸,會對皮膚產生刺激;若經呼吸道大量吸入,則會出現咳嗽、氣喘,也可能對呼吸道或肺部造成傷害。至於苯乙烯是否為致癌物質,則尚未被醫界證實。

然而,一般烹煮食物的溫度大約都在攝氏一百度左右,保麗龍餐具在這樣的溫度下,的確會有微量的保麗龍成分融化,釋放出極少量的單體苯乙烯;但這些單體苯乙烯,釋出後會立刻汽化到空氣中,殘留在食物或器皿中的機會微乎其微。而且,就算真的有苯乙烯殘留,以其量之微,正常人的肝臟即足以將之代謝,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至於消費者將熱水加入保麗龍器皿時,常會觀察到熱水表面浮有一層氣泡,這是由於保麗龍表面發泡空隙內的空氣溢出,與苯乙烯的殘留無關。另外,一些高度酸性的液體,如檸檬、柳橙汁,盛於保麗龍杯中,也有可能溶出一些單體苯乙烯,但同樣的,由於溶解的量很少,消費者不必過度擔心。

根據我國環保署訂定的保麗龍容器管理辦法,規定保麗龍容器的苯乙烯殘餘量低於 1000 ppm為合於標準;這個標準比美國五千ppm要嚴格。基本上,這項標準是相關單位的監測指標,用以督促保麗龍容器製造商改善其產品品質;至於超出苯乙烯殘餘量的保麗龍容器,其實也未必代表使用這些容器會直接對人體健康造成傷害。

消費大眾應該注意的是,保麗龍餐具的耐熱度只維持在攝氏七十五度與九十五度之間,因此,應避免將溫度高於攝氏一百度的食物,如剛起鍋的高溫油炸類食品,放置在保麗龍器皿內。另外,絕對不能將食物與保麗龍容器,一併置於微波爐內加熱,以防止保麗龍的融化、變形,而殘留在食物表面。

綜上所述,可知保麗龍餐具真正的危害,還是在於其後續處理時,因為經由掩埋方式不易分解,高溫焚化又會產生戴奧辛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問題;若僅就其使用的安全性而言,民眾只須遵守正確的使用原則即可。


回收技術

一、熱能回收:由於保麗龍餐具在回收過程需要清洗飯菜殘 渣,相當麻煩,且回收過程也會造成污染,因此回收價值低,回收商較無回收意願,因此當政府與民營的焚化爐完工後,環保署將可能自九十一年實施將這些物質送進焚化爐焚化,利用焚化後的廢熱發電的回收形態,但並不表示將放棄「物質回收」,而是雙軌並行,提高回收。

二、黑金:工研院能資所經過五年的努力,利用高熱特性, 成功開發出「廢保麗龍油煤液化技術」,可以解決保麗龍廢棄物堆積的問題,還可將其轉換成有價值的燃料,回收產品中約佔 95% 為柴油等級產品,可替代一般燃料,針對國內企業約有 2700 家業者面臨廢保麗龍回收困擾而言,非常適合國內聚苯乙烯工業的廢料處理。


保麗龍餐具經再生處理後可再製成什麼產品?

塑膠粒二次料 → 玩具、筆筒、花盆、衣架、錄影帶匣、電話機殼、即可拍相機外殼等硬質、不具彈性的塑膠再製品保麗龍餐具經再生後,可製成文具、玩具、肥皂盒、相機外殼等產品。

保麗龍的處理流程

保麗龍的另一種處理方式為油化處理,在日本已有量產的能力,國內則有廠商正申請處理中。保麗龍經油化處理後,主要的成品有三種:

1.氣體:可驅動並聯式沼氣發電機。

2.重油:促進油化反應速率。

3.輕質油:目前可與汽油以 4:1 摻混,發動二行程發電機 ( 即夜市常用之小型發電機 ),若再經蒸餾收集 200 ℃以下油品,品質可達到和無鉛高級汽油差不多。

    
保麗龍油化處理的熱裂解爐。

解包→篩選雜質→粗碎→細碎→熱熔→油化熱裂解處理→冷凝→氣體及油品

最近更新 ( 週一, 10 十一月 2008 13:10 )